AddThis

Share |

Friday, May 12, 2006

女人的歷史

猶太神話中第一對男女是亞當與夏娃。生物學中也有亞當與夏娃,被認為是所有人的祖先,但他倆卻不是配偶。

男人的Y染色體,是由父親傳下來的,從這條路住回走,會追溯到一個非洲男人,被稱為Y染色體亞當(Y-chromosomal Adam),生於6萬年前。女人的染色體,可由父或母傳下來,但細胞中的線粒體,多是從母親而來,從這條路住回走,會追溯到一個非洲女人,被稱為線粒體夏娃(Mitochondrial Eve),生於約十五萬年前。用現代標準來看,Y染色體亞當無可置疑是真正的人,但線粒體夏娃還可能只是個野人!

憑着線粒體的研究,可以得出一部生物學上女人的歷史,而這部女人歷史,是不是從線粒體夏娃開始的?

現存最古老的女性骸骨,是4百萬年前的lucy,不過她不是現代人的祖先,而且基本不是用兩條腿走路,近猿多於人。第一個女人,不知道是在那時出現,不過肯定不是線粒體夏娃。我們只知道夏娃同期女性的後代基本上都被淘汰了。既然如此,我們不妨讓這部歷史由夏娃開始。

據估計,夏娃時期,人類基本上是母系社會。隨着時間演進,泰半社會都轉成父系,但仍然有一些保留着母系社會特性,例如摩梭人。歷史上是否存在女人有絕對權力的國度?只有一個,就是傳說中生活於亞細亞的亞馬遜族,所有女人都是饒勇善戰的。

接下來的女人歷史,看來和男人歷史沒分別。事實上,也真的沒大分別。因為男人可以遺傳所有女人的基因。嘿,我從來都在說生物學上的歷史,不是說社會的歷史。

想測試自己基因,幫忙撰寫人類基因史,同時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從何而來?可進入Genographic Project的網址

https://www3.nationalgeographic.com/genographic/index.html

不過要給錢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