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Tuesday, May 09, 2006

男人的歷史

有個笑話,說英文history是“his story”即“男人的歷史”,是有性別歧視的字。不過當真的,大部分歷史都是父權中心,這解釋似乎倒也沒錯。

第一個男人是誰?根據基督教的教義,這人的名字叫亞當。生物學家也相信現在所有男人,都有Y染色體只會由父傳子,從Y染色體的自然突變頻率,可以得出一部生理學上的男人歷史。這正是《國家地理雜誌》與IBM合作的Genographic Project的一部分。

那這部歷史是如何開始的呢?很多宗教或民間傳說,都有第一個男人。最有名的,是基督教的阿當,他和第一個女人夏娃有兩個兒子--大兒子後來殺死了小兒子,被放逐,和不知從何而來的女人結婚。

進化論家怎說?

第一個『似人』的生物,是生活在600萬年前的「乍得人猿」(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),這當然不是人。現代人類,即「晚期智人」(Homo Sapiens Sapiens),估計在20萬年前出現。

大約5萬年前,一種有巧手工藝的文明出現,與此同期一種新的Y染色體變異產生。Genographic Project的主持人Spencer Wells認為兩者是有關係的。這個新的非洲男人,是所有男人的祖先,亦被稱為亞當(Y-chromosomal Adam)。這個非洲男人及他的子裔,憑着過人的才智,終於把其他的人種淘汰。這部男人歷史就是如此開始。

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,最多只是隔了二千世代罷!

我們基本上已大約知道人類的遷移路徑,例如澳洲土箸是由印度大陸過去,第一代歐洲人是由中東過去等等。我們知道大約有1600萬人是成吉思汗皇族的後人。有興趣的,可閱讀Spencer Wells的《The Journey of Man: A Genetic Odyssey》。

Genographic Project,希望收集更多人的遺傳因子,從而為很多歷史或傳說的秘密(究竟腓利基人-第一套字母的創始者-的後人在那裡?哪些人是猶太失落的分支?),給出一點暗示。我在釋目以待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