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Thursday, June 03, 2010

燈細, 溫低, 光干涉

Tiny LEDs Pump out Quantum-Entangled Photons

劍橋大學與東芝公司合作, 研發出以半導體砷化錮作燈芯的LED, 在絕對零度稍高幾度的超低溫狀態下, 如同時被兩粒電子激發, 可以同時放出會不論距離互相影响--亦即是處於干涉狀態--的兩粒光子。 雖然成功同時放出兩粒光子的機會率仍偏低(約1%), 但相對傳統利用激光方法, 較方便及低成本。 這種稱為entangled-light-emitting diode(ELED)的LED燈, 是對量子電腦發展, 跨出一大步。

相關研究論文, 刊於Nature: http://www.nature.com/nature/journal/v465/n7298/full/nature09078.html

(不論是否喜歡東芝的產品, 但人家起碼敢向未知領域挑戰。 怎麼有私人公司肯投資這可能沒回報的科研? 很多香港人敲破腦袋也想不通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