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Wednesday, June 30, 2010

基因改造三文魚上枱! 咁又點呀?

根據Genetically Modified Salmon May Soon Land on Your Dinner Plate, 美國聯邦食品及藥物管制局容許基因改造的三文魚推出市面, 供人食用。 這種三文魚能在冬天繼續發育, 較快生長致可食用大小, 不需要經過海洋生活階段便可收成, 所以能完全於魚田中培養 -- 這對養魚戶來說是好事。 培殖這種三文魚的AquaBounty信誓旦旦, 說這種三文魚都是絕育雌性, 即使意外放生, 也不會對自然三文魚有任何影响。 當然, 反對基因改造的人, 還是會不停宣揚基因改造破壞生態, 基因食品對人體有不良影响。 但我對於反基因改造的人, 感覺不以為然:

首先, 自然生態環境不斷在變, 怎能一刀切說凡改變現在生態就是差? 若這種三文魚真能在大自然繁殖, 表示該種魚有能力戶外生存, 為何不可? 害怕對自然生態有影响, 就否定任何研究, 是斬腳趾避沙蟲!

其次, 野生三文魚因過度捕獵, 已瀕臨絕種邊緣。 若這種三文魚真的在野外趕絕本來的天然三文魚, 也仍只是絕種而已, 也不會更差。 給我們新的食用三文魚, 讓野生三文魚有一線生機, 為何不可?

最後, 只要說明三文魚的基因成分, 給消費者選擇, 就可避免對特別基因蛋白過敏的狀況。 其他對基因食品危害的指摘, 根本是子虛烏有, 可惜的是很多人被這些無理假科學嚇怕!

用假科學嚇唬, 除了害怕基因食品外, 還有微波爐食品, 甚至芥花籽油等。 不知傳播謠言的人是別有用心, 是過份小心, 還是惡作劇, 都是對人類科學進步及改善生活的一種障礙。 傳言聽很多就驚, 即使我父母已經使用微波爐煮食多年, 亦害怕得停用微波爐; 近來有芥花籽油的網上資訊, 又令得他們提心吊膽。

我們對新食品要小心, 但生物學太複雜, 有時我們也要勇敢的闖一闖, 否則只會寸步難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