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Friday, June 25, 2010

是保衞者, 不是垃圾基因

在我們的DNA裡, 很多基因片段看來沒有任何用途, 通稱為『垃圾基因』。 但大多數科學家都認為這是誤稱, 是我們不知道用途而已。

在這些垃圾基因當中, 有些純粹是有用基因的無用複製。 科學家發覺, 這些複製品的作用, 是誤導干擾者, 令真品正常運作。

基因的主要作用, 是製造蛋白質。 但為了不致過量生產, 細胞內有一些小干擾RNA微RNA會與基因結合, 限製它的活動--稱為RNA干擾

但有時干擾過頭, 會與一些雖要活動的基因結合, 而那些複製品的作用, 便是誤導干擾者與其給合, 從而令真正過作的基因如常的製造蛋白。

唔! 科學家真正測試的, 是關於一種基因, 作用是製造壓抑腫瘤的PTEN蛋白。 所以這些複製品, 直是我們的保衛者, 而不是垃圾基因。

詳情見New Form of Gene Regulation Hints at Hidden Dimension of DNA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