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Friday, June 18, 2010

會飛的木蝴蝶

Tim Hornyak: Wooden ornithopter mimics butterfly flight

日本科學家利用假蝴蝶研究昆蟲飛行。以上的片段顯示一隻木蝴蝶優美地飛行。

哈佛大學的Hiroto Tanaka 及東京大學的 Isao Shimoyama 利用輕木及聚酯薄膜, 設計出這隻重量、形態、翼的形狀, 都與鳯蝶相仿的的撲翼機(ornithopter)。它的翼是用一條拉緊的橡筋發動, 以10Hz的頻率垂直拍動, 但似乎只可作數秒鐘飛行。

在最新一期Bioinspiration & Biomimetics, 科學家宣稱這撲翼機的飛行方式, 包括它在氣流中的反應, 都非常近似鳯蝶。 他們也發現, 塑膠翼加上脉胳, (相比起平滑一片的機翼), 在拍翼時產生更大的 升力系數 -- 即有更大的上升力。

Shimoyama 的實驗室亦製作摩打撲翼機, 以激素指揮的機械人, 及以氣壓控製的手

(Credit: IOPscience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