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iPhone 4 解象度, 視角極限?

原文: Resolving the iPhone resolution

Wired.com 有報導, DisplayMate Industries的專家Raymond Soneira說 iPhone4 的Retina顯示屏號稱其解象度是人類視覺極限, 其實只是炒作, 人類的視覺可以更好。

視覺的解象度, 其實是以可否分辨不同方向的角度相差, 作為量度。如下圖:

能分辨下邊的, 當然比只能分辨上邊的, 有更好的解象度。

擁有完美視覺的人, 可分解象度逹0.6 arcmin, 以12吋距離看, 兩點相距不及0.005cm, 才分辨不出;
iPhone 4的兩點矩離為0.0075cm,
一般人, 可分解象度約 1 arcmin, 以12吋距離看, 兩點相距不及0.0077cm, 便分辨不出。

所以說, 技術來看, Soneira是對的; 但對大多數人的視覺能力來說, Steve Jobs也不算胡說。

(咦! 作者咁講, 視力較差的人, 唔應該花錢買有咁靚顯示屏的手機, 反正差一點的也分辨不出!)

Wired.com的標題, 稱Apple誤導, 似乎有點兒太過。

在 Wired.com 的報道中, Soneira也批評最近Sharp推出的四原色Quattron TV, 完全是市場攪作, 因為人眼只有接收三原色的細胞, 加多一隻黃色並不會改善人類見到的畫質。 對此作者表示大加讚同。

另外Samsung也發表一篇評論, 贊成iPhone4的Retina屏幕最佳, 但比較Super AMOLED, 用電以乎凶了點, 未必值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