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Sunday, April 02, 2006

科學與宗教

語文是非常奇怪的東西,同一句說話,可以有極端不同的意思。

在上一篇我認為可以說「科學是佛教」,不可以說「佛教是科學」;我的朋友旋即撰文反對,但似乎只是誤解。

他認為科學是佛教的一部分,並非全部,所以不好說「科學是佛教」;但「白馬是馬」,「西施狗是狗」,「量子力學是物理」,其中的「是」都意味着「部分」。

他認為「佛教是科學」並無不妥,而且佛教同時是文學及哲學;但他心中的「是」意義是「包容」,不過我也聽過一些信徒說「因為佛教是科學,所以可信」。

心境不同,層次不同,使得一句說話有不同的意思。

宗教與科學的關係,千絲萬縷:化學源於煉金術,天文始於星相學,宗教可促進科學;教廷曾封殺日心說,全屍觀念不容解剖學,宗教亦可扯科學後腿。找出平衡絕非易事!

若一些科學理論與宗教觀念不相容,提倡者經常被斥為異端。例如:進化論者常被原教旨基督教徒視為無神論者,雖然有不少進化論者是基督徒(參看www.talkorigins.org)。

真正視科學為絕對的應是唯物論者,他們認為心靈也是由物質所決定。當然唯物論也可算是一種信仰。

不要混淆科學教派(scientology),它的教義雖說相信科學,但它所相信的“科學”被多數學者歸類為偽科學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