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Saturday, April 08, 2006

偽學問:是與非

剛拜讀田松博士的《永动机与哥德巴赫猜想》 ,描述的是全世界科學家的一個惡夢:『民間科學家』。

民間科學家是指一些沒經過正統訓練,以貧乏的知識及不成熟的邏輯思維,希望得出對世界具影嚮力的重大發明。他們嘗試制造永動機(幾乎是無中生有的得到能量),三等分任意角(以知不可能的古希臘數學題),及證明哥德巴赫猜想(當令最知名的數學難題)等等。他們即使無數次被科學家指出其錯誤,但仍頑強地研究,並把批評視為無知或打壓。

民間科學家大多是獨立研究,帶着孤獨前鋒的悲壯;但亦有一些得到廣泛支持,結果發展成偽科學(如雙氧水治病,“神化了的”氣功等)。

當然也有一些因為名氣、金錢、宗教等原因,故意推出違背一般科學知識的理論:如莫札特效應,智慧創造論,採光美容等。事實上,這類偽科學的受支持程度,甚至超乎正統科學。

除科學以外,還有很多相似的情況:有人提出中國人先發現新大陸;工會分子積極挑戰經濟學家的理論;不知所謂的行為藝術家。

不過對這些另類理論的支持者,我們反而是頑固的一群。當是與非的感覺倒置了,是與非真的倒置了麼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