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dThis

Share |

Wednesday, April 19, 2006

虛(數)與實(數)

以下是兩個常見的數學謎語:

1. 背着喇叭;
2. 大夫診症;

謎底稍後揭曉。

在中學時期,我們知道 ax² +bx+c=0 的兩個解可表達成 (-b ± √ (b² -4ac))/2。

原來 ax³ +bx² +cx+d=0 的三個解也有一般表達式,最簡單的一個是


這個解在十六世紀時經已被發現,但卻出現了個問題:考慮 x³ -15x-4=0,它的所有答案是 -3.73, -0.26, 4。若用以上的算式,卻出現不知所謂的 √-109(用計算機試試,九成會送你一個 Error),這條算式似乎用不着!

數學家的解決方法很簡單,首先讓 √-109 = i √109 (這裡i=√-1),然後把i當作一般數字來計,最後所有i會相互抵消!但如 i √109 般的數,令人感覺虛無飄眇,故稱作『虛數』。

這時,人們倒過來說一般的數字是『實數』,即是實在的數。

但正如自然數並不比其他數自然¹,實數的『』和虛數的『』相差其實不大。若考慮二維平面,實數與虛數只是橫軸與縱軸之分而已!

這平面稱作複平面,上面的每一點(x,y)代表着x+iy,喚作複數。由此,二維的數出現了,標誌着數字家族新的一頁。在複平面上,『任何複數都有平方根』(e.g. √-4 = 2i,√(2i)=1+i,√(3-4i)=2-i²,並有着很多不可能在實數出現的特性。


謎語答案:1. 負號;2. 開方。

正數加上負號再開方,便是虛數!


註1:請參看《自然的數?》。
註2:開方只取“正值”,如√4=2但4的平方根是 ±2,這兒 -4 的平方根是 ±2i,2i
的平方根是 ±(1+i),3-4i 的平方根是 ±(2-i)。

No comments: